无需自己吓自己 平静看待美欧贸易谈判

作者:侯玉成 日期:2018-07-27 10:26:35

      

       昨天一条欧美零关税的消息,让大众很是担心,担心它们会自立门户玩,我国处境将十分不利。其实就应当一乐而已,放宽心,无需紧张。

      1,首先欧洲人虽然与我国有时硬些,但二战后,他们骨子里害怕、担心的内心仍较重,一方便总想抱团求保(比如形成或加入欧盟),另一方便哈着、顺着美国。只要美国不打骂它,它就会跟着美国走。我国对欧洲可争取,但不依靠。(不过法国换了个年轻一代的政治家,也许是可能改变的开始?还要观察。)

      2、欧美能否全零关税还有很大的障碍,德国、法国就可能会暗自阻碍。因为这样对美有利,但可动了德法的蛋糕!美国的经济竞争力可远大于曰本。

      3,既使某一年的某一天他们达成零关税协议了,从经济前进上说也是好事,对我国经济也会有推动。不过,届时他们还得找上门来与我国谈!我国是发展中国家,必须得有过渡期有变通,这也是市场公平交易的规则。

        4、M国与C国进行经济谈判,由于对C国要价太高,实在谈不动了,于是找来小弟E国,双方在舞台上表演了一番,然后签了个意向协议,并敲锣打鼓示众,暗示C国,也得这么来。这其实与C国的谈判利益无关。

       5、欧盟很善于借美国之势或讨好美国,顺水摸鱼,从我国市场得利,所以在美欧协议中出现针对中国的条款,也不应太吃惊。但正是这点,暗示了M国内心其实十分重视C国!

        6、还是强调,多从经济学角度思考问题。美欧曾炮舰打入清朝,最终为了什么?一利益!无论美欧等国怎么造新产品、玩高科,难道就为了自家人天天摆着看?那是傻子。最终归宿是要高价卖给市场!而谁是稳定的、单一的第一大市场?一中国!所以,冷静加平静,要把我国自家经济搞好就是第一真好。国务院前几天出台了一个大的指导政策,是好的迹象,相信不久会有各个好政策出来!

       

(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  侯玉成)


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作者、单位及出处